从前,有一户人家,夫妻两人都很懒,地里的庄稼都懒得打理,因此家里很穷。穷到什么程度呢?穷到逢年过节都难吃上顿肉,平时都是难以温饱;穷到俩口子只能共用一条裤子。男的穿裤子出门的时候,女的就只好在家呆着;女的出门,男的就只好躺在床上睡大觉了。
男的很喜欢喝茶,但又买不起茶喝。他想去茶馆里喝别人吃剩的茶,但他是个死要面子的人,怕别人笑话他。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邻居家杀猪的时候,他趁别人不注意,偷偷拿了一小块肥肉,挂在自家门后,用来做什么呢?原来,轮到他穿裤子出门的时候,他就把那肉往嘴唇上一抹,抹得油亮油亮的,然后跑到镇上的茶馆里端起一碗别人喝剩的凉茶,大声炫耀:“今天我家吃肉了,油腻得让人受不了啦,很想喝一口凉茶爽一下。”说完就咕嘟咕嘟喝了下去。接着就吹自家怎么怎么富裕,生活怎么怎么好,天天吃大鱼大肉等等。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真的呢。这样,他经常用那块肉抹嘴后就到茶馆里喝别人剩下的凉茶,且如此这般地吹嘘
有一天,这个人和往常一样在茶馆里一边喝着凉茶,一边吹牛的时候,他家的小孩气喘嘘嘘地跑来,心急火燎地对他说:“爹,咱家门后挂着的那块肉被猫叼走了,妈让你赶紧回去看看啊!”这个人看看茶馆里的人,心里紧张起来,但还是故弄玄虚的问小孩:“是大的那块还是小的那块?”好像还有很多块肉似的。小孩说:“不是,是你每天出门时用来抹嘴的那块抹嘴肉。”“轰——”茶馆里的人都笑了起来。这个人脸刷的变红了,脑羞成怒地对着小孩吼:“那你妈呢?”小孩依旧不懂事地:“妈不敢去追,她的裤子不是被你穿着在吗?”“哈哈哈——”茶馆里的人笑的前俯后仰了。这个人羞愧难当,埋着头扯起小孩灰溜溜地跑了。
钓鱼
有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巧纯熟,所以没多久就钓上了满篓的鱼,老人见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异的问道:“你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我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我想你一定会说:好聪明的小孩。错了,他如果只要钓竿,那他一条鱼也吃不到。因为,他不懂钓鱼的技巧,光有鱼竿是没用的,因为钓鱼重要的不在钓竿,而在钓技有太多人认为自己拥有了人生道上的钓竿,再也无惧于路上的风雨,如此,难免会跌倒于泥泞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为只要有钓竿就有吃不完的鱼,像职员看老板,以为只要坐在办公室,就有滚进的财源。
少了一只袜子
一天,办公室的老周带着年迈的父亲去浴室洗澡。
他先为父亲洗完澡,并帮他穿上了衣服,叮嘱说:“爸,祙子,你自己穿一下,我下去洗一会就回来!”。
过了一会,他洗完上来,看见父亲只穿了一只祙子,坐在那里,便问“怎么就穿一只袜子啊?”,父亲回答:“啊,一只啊……”。
老周知道父亲年纪大了,问他也没有用,就四处找了起来,可不管怎么找,就是找不到那只少掉的祙子。
奇怪!刚才脱的时候明明还在的呀!怎么洗个澡就不见了呢?老周找得身上发冷,只好说:“算了,回去换双吧!”。
于是,他穿好衣服,带着父亲回到家里。
就在为父亲换祙子的时候,他却意外地找到了那只失踪的祙子,原来,老父亲居然将两只祙子穿在了一只脚上了!
一个人都没有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官布莱德雷有次奉召,要执行一次危险而紧急的任务。于是他立刻召集了手下将士,排成一个长列。
“这次我们的任务既艰巨又危险!“布莱德雷眼光瞟了大家一眼,“哪位愿意冒险担任这项任务的,请向前走两步……“
此时适逢一位参谋递给他一项最新的战报,于是布莱德雷和对方交头接耳了片刻,等到他处理完战报,再面对行列中的众将士时,发现长长的队伍仍是条直线,没有一个人比旁边的人多向前两步。
他这时再也按捺不住了,“养兵千日,现在情况紧急,竟然一个人都没有……
“报告司令!“只见站在最前排的人满脸委屈地说道“我们每个人都向前跨了两步,所以……“
我们往往在没分清青红皂白时,就急着批评别人,等到发现伤害了人家,已为时太迟。憎恨可使人的精神死去,肉体虽生犹死,可是宽恕却可以使人重获活力
小鸟与野猫的故事
一只小鸟飞到南方去过冬。天很冷,小鸟几乎冬僵了。于是,飞到一大块空地上,一头牛经过那儿,拉了一堆牛粪在小鸟的身上,冬僵的小鸟躺在粪堆里,觉得很温暖,渐渐苏醒过来,它温暖而舒服的躺着,不久唱起歌来,一只路过的野猫听到声音,走过去看个究竟,循着声音,野猫很快发现了躺在粪堆里的小鸟,把它拽出来吃掉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是每个往你身上拉大粪的人都是你的敌人。也不是每个把你从粪堆里拉出来的人都是你的朋友,还有,当你躺在粪堆里时,最好把你的嘴闭上
念佛
有个老太,手里拿着数珠,一边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边大叫:“二汉、二汉,锅上蚂蚁太多,我讨厌死了,快拿火代我把它们烧死。”然后又念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接着又叫道:“二汉、二汉,你代我把锅底下的火灰扒掉些,簸箕不要用自己家里的,因为要烧坏的,只问邻居家借簸箕得了。切记,切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