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的读后感
《父与子》讲述了一个贫苦家庭父亲与儿子的争执不休。文中的父亲就如一根铁索,牢牢套在儿子的脖子上,不容丝毫的喘气,即使是再多的自己的部队,他也不允许从儿子嘴里蹦出半句对他不好的话;但他又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他为愁苦的日子白了头,却自己从不倾诉,他将全部的心血都用在儿子身上,受尽了社会上的白眼,吃了别人上下八辈子吃过的苦……
这不由让我想起我的父亲。
兴许这篇文章讲述的就是我和父亲。我总是与父亲争执,但最终落泪的总是我,他总是以家长的身份来压制我,尽管是他的部队。他的自以为是有时令我很反感,随便地说上一句,换回的就是一顿臭骂,甚至和我动手。我在家开始变得少言寡语,有时看到父母就避而绕之,尽量地在他们面前少说一句话,少做一个动作,以免惹来麻烦。甚至我有时看到父亲便心头一颤,不知所措。因此,我常常在父亲的背后恶狠狠地顶上一眼,以消心头之气。
不,父亲以前不是这样的,他是关爱我的,可爱的,幽默的,眨眼间,全不见了,我是生活在梦幻还是现实,连我自己也不清楚。仔细一想,似乎源头应该在两年前,父亲有了第二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妹妹。于是,我将所有的仇恨都怪哉幼小无知的妹妹头上,但妹妹又是那样的天真烂漫和可爱,视仇恨靠近她时又消失了,一干二净,对妹妹,更多是宠爱。
但是父亲对妹妹表面看来关爱倍加,但也不是非常仔细:妹妹出生四个月便被他剪指甲剪了一块皮。他一个人独自下楼,随后便是妹妹从楼上滚下来。此类事太多了,但父亲似乎不以为然,认为小孩摔摔没事,便笑笑而过。我真想破口大骂,但能怎样。在多也无济于事。
今天,父亲没回来,已经8点了,他已开车出近5个小时了,就我和妹妹在家,我心中泛起莫名的不安。文章《父与子》的结局就以泛起出车祸而死,儿子大声呼唤,破口大骂也不能是父亲在站起来指着他的鼻子来批评他了……儿子连着几天陷入恐慌,失去父亲怎么办,以后怎么办……儿子心在不安也只能默默承受。父亲死了,儿子的梦也没有了。这是在一个箱子中,儿子了解了父亲,理解了父亲,又一次嚎啕大哭。我突然想父亲会不会,哦!不可能。我焦急地等待着,看着娱乐节目,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我那时似乎已经失去了父亲。怎么办,万一失去父亲怎么办,随着又是一阵胡思乱想。猛然间,我想起了父亲的一句话,一句反反复复的话:“你是高中生,是一位即将步入社会的人,你以为像你这样以后就能立足于社会,社会很复杂,我不会再惯着你,你要学会被批评,被打击,被痛骂,然后再站起来。”我开始敲脑袋,正如文中的儿子那样后悔,为什么不多理解一下父亲,他的心血全部浇灌在我们身上,我们却一次又一次地击碎他们的心。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家长的弱点,便是孩子,当被孩子反驳时,便会缺少思考地怪罪孩子,因为他们怕孩子看不见他们的辛酸。枉读多年圣贤书,我从来没有看到父亲的好处,心中总是刻着父亲的错误,总盼着有一天能飞出去,我错了。错误是片面的,看背后:父亲总是抱着妈妈,生怕在出现意外,桌上有补锌的,补钙的;楼梯上钉上了门,记住关门封锁楼梯。冬天要来了,父亲一个人驱车为全家人买衣服。每次知道自己太过分,便买我最爱吃的菜亲自下厨……这些呢?为什么,我从未注意。
滴答,滴答,9:00了。
我快要哭出来了,父亲从未晚归,不会真的出事吧!不会的,不会的。妹妹乖巧地独自一人上床睡觉了,睡得甜甜的。我安静的坐着,心里却阵阵不安。
“咔嚓!”门开了。有人,我飞快地奔了出去,看见了,是父亲,我着急的问了句:“去哪儿了呀?”父亲乐呵呵地说:“急了吧!去了老李家,他硬拉我吃饭,道上有卖橘子的,你的最爱,我称了4斤,小东西爱吃梨,我也买了点。”这句话放在以前,肯定会随时间,而被我淡忘。但今天,我重新认识了父亲,我感觉很温暖。随着,父亲又说:“快睡觉去,都几点了?”“不了,我下去写一写东西。”父亲有开始呵斥:“别晚上写作业,好好地白天不写,晚上来加班,错过了子午觉,那可不得了!”我点点头,想笑,但不知为何,在父亲面前我永远都那样拘束,也没多说,我承认是我不想说下去,不知这是不是代沟。正在我下楼时,父亲又说:“哦!对了,屈阳啊,今天我去老李家时,看见东边有家人在哭,我问了附近的人,听说他们家有个四岁的小孩掉河里淹死了,你说做父母的能不伤心吗?以后,妹妹跟着你,千万别带她去河边,记住啊!”“哦!”听了父亲这番话,我有感觉到父母离开孩子时也会伤心欲绝,真正感受到什么叫痛心,什么叫欲绝。父亲上楼了,沉重的步伐有显得父亲老了几分,我望着父亲,就如朱自清写的《背影》感受到父亲的苍老、父亲的艰辛。
一个人,供养着四个人的生活用费,微薄的收入似乎要击垮父亲,处于无奈,妹妹找了户人家待,母亲上班了,还是一点可怜巴巴的收入,父亲几次从梦中醒来,考虑着人生的下一步。而我似乎也要考虑一下人生的下一步。
《父与子》两代人的风雨辛酸,我庆幸我看淡这篇文章,让我不必走弯路,真正认识父亲,认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