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天气,空气中已经慢慢地褪去了那一丝丝的寒意了,微微的散发着明媚的温暖,花花草草开始迎风微笑。为了去寻觅那种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风情,班上便组织了去芜湖繁昌的马仁山踏青。
出发那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之中,稀薄的浮云如飘忽的未知数在蔚蓝的苍穹交替变化,一如十七八岁的我们在绝代风华之时的不安分。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渐行渐远的离开了那个喧哗热闹的城市。大家都在车厢里兴奋地哼着歌,互相调侃着。我用帽子遮住了眼,就这么贪婪的享受着跑进车厢的那一丝春光。而当我睁开眼的时候,车窗外早就没有了那一些高大冰冷的建筑,一栋栋透着古风民情的民居就那么安安静静的依山傍水。屋后,是葱郁的大山,房前,是流淌的小河。偶尔,还可见,鸡鸭成群,牛羊吃草的场景,真真好一个青山绿水秀气人家。汽车就这么不急不慢地开着,窗外的风景也跟着这么不急不慢的变化着。青的山,红的花,慢慢地跟着倒退着,如同我们的生活吧,在时间不急不慢的牵拉下已经在不经意间倒退成了过去。
汽车终于到了马仁山脚下,我们每个人都整装待发。踏进马仁山风景区,迎面而来是生长在湖边的一树树的桃花、茶花和梨花。一朵比一朵开得艳,粉的、白的、红的。偶尔从湖面吹来的风轻轻地抚着一棵棵树,仿佛把他们逗笑了,所以,一抖身,便洒下了那些花瓣,一朵一朵的,落英缤纷的美丽犹如一只只蝴蝶在追逐着春风的爱怜。往前走,便到了一片竹园。这里的竹子比较高,也比较粗,不像箭竹,细细条条的,像缺乏养分似的。我想,如果把箭竹比作江南水乡的小家碧绿,那么,这儿的竹子就是长安古城的大家闺秀,清秀却不乏大气。我在竹园里寻找着,看看是否能找到竹笋,很失望,我并没有发现那种雨后春笋节节高的场景。但是,在竹园里,很多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展现了它们的魅力,它们是在告诉我,虽然竹园里没有春笋,但是竹园的春天确实到了吗?
我们穿过竹林,一条山径便铺展在我们面前。弯弯曲曲的看不到尽头。我们一行人便追逐着春天的气息,踏上了石径,一步一步开始登山。青春的我们和四月的季节一样,散发着激情和活力。忽然看到一家三代也来爬山,老人大约花甲之年,不过身体看起来很硬朗。他不急不慢地看着两旁的风景,很悠闲的样子,远不像一个登山者。老人看到我们风风火火的样子,便让开了道。小孩还小,大概刚会说话的样子,在父亲的怀里抱着,看到我们超过了他们,便冲着爷爷喊,“爷爷,快点!”爷爷笑呵呵的对孩子说,“不急不急,我们和他们不一样。”小孩子当然听不懂爷爷的话,还是一直催着爷爷。是啊,我们和爷爷不一样。我们还年轻,还没经历那么多的风霜雨雪,明天,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个未知数。我们的希望是一直往前走,就如登山。但是爷爷不同,他早就明白了哪一些东西该让他驻足留意,哪一些东西是他所追求的。也许,今天,他的本意也并非非要爬上马仁山峰,他只是在享受着生命的乐趣,看到一家人幸福的样子,他就很满足了。
往前走,我们远远的看到了一个坡顶,很多游人在那个看台看风景,我以为那儿便是山顶了,本已大汗淋漓的我便又抬起沉重的双腿,告诉自己一定要到山顶才可以休息。只是峰回路转之后才发现,那里并不是山顶,山顶还在远处骄傲的俯视我们。心里有点失望,本不想去看台,只想在路边休息一下便走,但同学们都说要去看看。站在看台上往下看,才发现,下面,风景,独好!为什么我在登山的时候没发现呢?如同我们走过的人生吗?一直再追逐远方,却忽视自己所拥有的吗?
游玩看台之后,我们便开始继续爬山,也不知爬了多久,只知道当我们站在山顶时,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让我很轻松。很多同学一起敲响了山顶的钟,雄厚的钟声在山顶回荡,像是在宣告我们的胜利。青春的我们,永远那么有激情,刚刚还很累,现在却很兴奋,一个个都陶醉在胜利的喜悦和风景的美丽之中。
在山顶逗留了很久,我们终于下了山。傍晚之时,我们坐在了回校的汽车上,一天的踏青终于结束了。我透过车窗看天空,天还是很蓝,我明白,在青春多变的天空下,不论明天多苦,清风雨露仍在,在攀越未来之峰中,我们会渐渐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