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减负!”口号已然喊了十多年,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中国中小学生的书包越背越重,家庭作业的时间越来越长;基础教育失败论也甚嚣尘上。然而,平心而论,教育工作者们始终在路上,足音跫然,一直努力着。
那么“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为什么现在看来收效甚微?其责任不在于各中学没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问题的关键在于应试教育模式对教学大纲、学习容量的限制性和规定性。时至今日,升学率还是衡量一所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标准。在这种尺度之下,校际间的竞争,使得任何一所学校都不敢在减轻学生负担上采取实质的改变,除非它不考虑市场环境下学校的生存。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学校在呼声之下,也曾做过相应的尝试,可是不久又都浅尝辄止,无功而返。说到底,应试教育的体制不从根本改变,靠这种搞法,中学生还是轻松不起来。从这层意义出发,我有理由担心,所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应该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在精简教学内容和作业量上下工夫,而不是仅仅做一个样子就能万事大吉!
记得小时候,音乐课本里有一首著名的儿歌《读书郎》,歌中那位勤奋快乐的读书郎和着琅琅上口的旋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这首歌也让我深深地感叹,因为现在的许多学生要体会当年这个孩子的心情恐怕已经比较困难了。读书究竟是一件快乐的事还是一件痛苦的事抑或是苦乐参半,对于现今的广大莘莘学子来说,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有什么样的心情就说什么样的话。有人在对全国4500多名初一到高三的在校学生的口头禅做调查时发现,他们最常说的竟是与年龄不相符的“真累”,“无聊”,“烦死了”等等郁闷的话语。看到这里,忽然想起曾遇到一位学生也有类似的口头禅,再一想,那只是个小学生啊,而他的口头禅是一句筋疲力尽的“我再也受不了了。”小小年纪有什么不能忍受的事情呢?说来让人心酸。因为成绩不好,同学看不起他,疏远他。他为了获得友谊,用自己的方式做了许多恰当的和不恰当的努力,可结果都一样,孤独,羞耻。他转了三、四所学校,每次都以为会有新的开始,但很快重蹈覆辙。学习差导致同学不理他,没有朋友使他心情恶劣,更不能专心学习,造成恶性循环。最初是怎么学不好的呢?据他自己说是因为一年级时的老师太凶,作业太多,他由害怕进而产生抵触情绪,从此对学习失去兴趣。发生这样的事情,如果家长和老师能及时发现、调整,我想应该能得到解决。但可惜的是孩子的妈妈对此事的判断是孩子太调皮,欠管教,可除了打和骂之外没有任何其它方式。于是孩子就跑。从一年级开始出走,远近都去过,还总结出经验。他说:“我不会真的跑得你们找不到,我只是吓吓你们,你们就会听我说话。”多么简单的要求,只是要有人听他说话。可问题是没人觉得这很重要,即使觉得重要,也往往没有精力,或者不得要领。老师、家长的眼睛都盯着考试成绩,哪里有工夫关心孩子在想什么,哪里会觉察到这个所谓差生正期待着人们的关注,更不会想到他的身上也有许多值得赞美的亮点。在他的种种努力付诸东流的同时,家长、老师也一次次失去了打开一颗心灵的机会。不论对孩子,还是对家长,这件事的后果绝不仅仅停留在学业范围内,它更破坏了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对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也必将产生某种影响,是利是弊,我想不用多说。
减负、教育改革已经提倡多年,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然而在我们国家,学生的水平如何,最重要的考察内容就是考试成绩,基本上是以成绩的好坏来评价学生。因此考试压力从未有实质性的减弱,反而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家庭似乎也越来越不能成为孩子的避风港、加油站,反而变成问题汇聚的中心。我可以这样认为,应试教育确实让大部分学生视学习为畏途,迫使他们为了分数而疲于奔命,压抑了孩子天生的学习兴趣,毁掉了他们本来具有的极强的学习能力,从而失去了充分发展的机会。要想真正减负,应试教育的体制要根本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