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责任的作文
千百年来,人类拥有上苍赐予的许许多多美好的品质与情感,强烈的责任感就是其中的一点美丽的光芒,在一颗颗忠义的赤子之心中闪耀着。
乘着时光的快车,我看到了蔺相如那举璧抵柱、智对强秦的身影和那泰然自若的神情。秦王倚仗国家强大的那点儿神气,此刻在相如冲天的豪气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是什么给了相如这莫大的自信?是保护赵国子民使其免于阶下囚的责任。
明亮的烛光下,诸葛亮在写着什么。是呀,在这出师的前夜,他一定有许多话要对他时刻牵挂的后主说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罢,他不禁抬头仰望苍穹,目光闪烁。是什么让孔明如此夜不能寐?是报答先帝知遇之恩、辅佐后主强国安民的责任。
岳阳楼下,滔滔江水拍打着江岸;岳阳楼上,范仲淹难抑心潮的荡漾,放声高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什么使他这般情感激扬?是一切为了天下百姓的责任。
蔺相如、诸葛亮、范仲淹,这些伟大的人物都曾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光辉的一笔。他们把谋求人民的幸福看成自己的责任,这是无比珍贵的情感。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闪耀着责任光芒的“平凡人”。因为有了强烈的责任感,这些平凡人拥有了新的称谓——“感动中国人物”。
杨利伟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成功地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付给他的伟大使命,肩负着神圣的责任遨游于浩渺的宇宙。
任长霞巾帼不让须眉,纵横于穷凶极恶的匪徒之间,肩负着保护百姓生命安全的责任。结果虽悲而壮,他依然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
姚明是遥远的美利坚众异国面孔中屹立的东方小巨人,他身上有着数不清的中国球迷的期望。他的责任就是让外国人看到我们中国人奋斗的激情,不懈的毅力。他做得很好,他担起了责任,他不辱使命。
……
他们留给我们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正是这各种各样的责任压在了他们的肩上,正是他们勇于担当责任、不辱使命的做法,才铸就了他们的辉煌。
对于责任,西塞罗说得很有道理:“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是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刘易斯的这句话更是言辞犀利:“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不认真工作的人什么也不是,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
朋友们,让我们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吧!让我们继承这上苍赐予祖先们的优秀品质吧!让责任的光芒永远在我们身上传递,并且愈发闪亮吧!
躺下。想了很久。 去年夏天,爸爸领了我们一家去北京旅行,这对于我这个生长在黄河岸边一个一名不闻的小镇上的女孩可以说是上天堂般的好事了!乘了一天又快一夜的车终于到了北京这个我只有在电视上看到的城市,而现在它就在我的脚下。
第二天,我们一家打足了精神准备踏上旅行之路,阔大的北京让我眼花缭乱,而时间却只有三天,我和妈妈一致要去天安门或是故宫,可是爸爸竟拽了我直奔军事博物馆。天!我对军事可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啊! 我也记不清是在第几层了,只是那里陈满了红军长征,抗战时用过的东西,有破烂的草鞋,有磕碰的破碗。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觉的鼻子酸酸的,视线也模糊一片。 现在我隐约懂得了父亲坚持带我去那的心意,虽然我不理解他要我从中学习什么,至少我有了我自己的想法。 虽然,我不敢说革命中有多少人没有远大的理想,不是为了新中国而战斗,但是我也相信,战士中间必定有只是为自己生存下去而战斗。当然,我没有要批评他们的意思,我也不希望别人批评他们竟为了如此自私的目的。我只是想说他们当时为什么要做此殊死的战斗,难道都是为了建立新中国这一伟大的理想吗?
不,也许他们只是为了养活一家老小,只是出于要延续自己生命这一简单的欲望,至少他们有目的,有责任,至少他们活的充实,活的精彩。只这一点就足以令我们敬佩。 那么,看看现在吧!在这个物质生活丰富,文明的时代,人们,至少是部分中学生又是什么精神风貌呢?“这次考试又惨了,我还是跳黄河吧!”“活着可真没意思!”这些话不管别人听没听到,但我的耳朵快为此而磨起了老茧。或许只是嘴上说说,不过如果心里没这么想也不会常挂在嘴边呀!足见他们生活是多么的色彩斑斓,多么的充满阳光了!
我自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他们生活太幸福了。已经没有他们要关心的!他们不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没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与理想!反之,看看25岁以上的青年,看看已为人父母的叔叔和阿姨,有谁常说“我还是死了算了!不能说完全没有,起码已明显减少了,也许是因为他们有了自己的家庭,不仅要孝敬父母,还要养育下一代,还得为自己的事业披星戴月。是这种责任充实了空虚的内心,即使庸碌也仍觉得生命可贵,生活美好! 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们包括我在内都要找一份责任,找一个目标,哪怕只是为自己将来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只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别再让生命只是时间上的延续。 有了方向全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