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二○○一年仲夏,我和二十五位与我年纪相若的青年人,在数位满腔热忱的成年人陪伴下,单靠自己的一双腿,登上了四川峨嵋山的巅峰?金顶,在这之前,我们每一个都在同一天空下经历了许多许多,不但在短短四日三夜内踏足香港的三大高山:大帽山、凤凰山、大东山,亦苦尝何谓满途荆棘!我们没有因为参与的是野外探讨而豁免走艰辛难行的路,事实上,在那个暑假中,大家都打从心底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苦,难道换来的只有黝黑的皮肤,满手的伤痕,浮肿的双足和疲惫的精神?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晓得,愈令人沮丧的旅程,给人的感受才愈深刻。
磨练意志的过程,总浮沉着放弃的诱惑,可是,只要咬紧牙关,放开怀抱,那么每当你停下脚步,美丽的风光自然会冲淡一切的烦扰;而你也会惊讶,怎么从前的我,今天竟可以看得这样远,这样透彻?原来在不知不觉间,每个人都长大了。
人长大了,都想飞,我感激导师放任我们于天空翱翔,喜欢那无边无际的一大片蓝,因为那儿并没有任何框框,还记得我写了一些文字,作四川之旅报告书的序:
金章是一个原始的开始。
我们得重新学行学走,重新和这个世界建立关系。
起初,我仍然依赖,依赖身边的大小事物。尤其是你健硕的肩膀和温温的一双手。
可知过了许久,你们松开了手,我们学会了走,也学会了飞。
你们放任我们于天空翱翔,不怕我们不回来么?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归来,然而我已把过程原原本本记下,好待将来羽翼丰满后,提醒自己也要教别人飞。
这包含了我对一众导师的疑问,现在一切也画上了句点。当我能够将自己抽离,再次执笔写自己对那野外探讨的感想与经历,时间才多让我深入明白个中的智慧。
从前的野外锻炼,我只懂得为终点开始并结束旅程,一路上有导师鞭策大家前进,同时也要求我们听指示,守纪律。太多的律令,限制了我们的行动与思维,想突破旧有的行山传统,岂是一件易事?开始金章旅程,从来是一件遥远的事,很多人也曾经因为金章的要求高、规条多,而对金章望而却步。没错,金章的野外锻炼是辛苦的,尤其是最后的实习旅程,眼前永无尽头的路,肩上沉重的负担,再加上新伤旧患,都将人的意志消磨掉。然而,那回整个课程二十六个学员,竟无一人退缩放弃。辛苦换来的,是开拓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自此以后,再也不用循别人的步伐足迹寻找个人的方向。这是对目标与理想追求的另一层次。
路上,规条的存在不再是无形的枷锁,这并非导师们刻意把要求降低,把规则减少,事实上,我们仍然有埋怨、停滞不前的时候。在旅程中,其中好几个晩上,都有让大家检讨反省的时刻。透过个人、小组或全体反省反思,我们学会自律自勉,也懂得如何坚持、忍耐、进步。在检讨会中,坦诚是重要的,要将一个坦荡荡的自己呈现于人前,并不容易;要在不伤感情的情况下道出别人的缺点,更非人人做到。检讨的过程,提醒我们得学会欣赏和接纳,提醒我们生命并不单包含吃喝玩乐,提醒我们未来的景况还需要由我们来思考。野外锻炼和探讨给我们的思考空间远超越我们本身的思维规范,而眼前的青山绿水,不单是单纯的考验,还蕴藏着无限的启发。
四川峨嵋之旅以及早前所有的实习旅程,都不过是生命的一段小插曲,然而我可以肯定,对曾经参与演奏的人来说,这首音乐的旋律,一定不止绕梁三日。旅程中,沿途透澈淸凉的溪水、路上无数慑人的风光、川龙使人遍体鳞伤的荆棘、峨嵋山上搬石筑路工人沧桑的背影、受伤队员忍痛登山的之乏力脚步、组员间中的纷争和意见不合、汨汨河水与蝉声的共鸣、路上队友一唱一和的美妙歌声、大家互相激励的呼唤、最原始真挚的友谊、还有登上峰顶无比快乐的欢呼,所有结合起来,才称得上是一段旅程。其中难免有缺陷,但那不完美感,却往往使旅程更刻骨铭心。
登上峰顶时,沿途的旅客都说,彷佛要像我们那般背上沉甸的大背囊走,才称得上真正的旅行家。这经历最终也使我了解到为什么无论如何,我们每一个人都坚持靠自己的一双腿,一步步走上金顶以及从前的每一个山头。
如今身处另一个国度,于水草间浮沉,却未忘良师挚友昨日的信任与同行,成就了今天的我。
祝愿成长中的年青人,都用心以魄力与热忱翱翔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