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作文
“其实,人和人,社会和社会,国家和国家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世界和平的日子,只有从彼此信赖中才能得到!”(冰心)
前段时间读书,看到齐桓公不记管仲的一箭之仇,信任臣子鲍叔牙的推荐,大度的任用管仲做丞相,并且绝对信任管仲,最终齐国在管仲的治理之下日益强盛,不号而霸诸侯。虽说管仲的功劳不可磨灭,但是如果没有齐桓公对他的信任,如果齐桓公一开始就听信易牙、竖雕的谗言而疏远管仲,那么齐国三四十年的昌盛局面很可能就会缩水!自古以来君王就要求他的臣民对自己要忠实,认为这样国家才会安定,而要做到“忠”不正需要信赖吗?君王要求臣子忠,那么君王也必得对臣子诚!
由此我明白:信任可以产生和谐,催发斗志,创造团结,催生进步,可以定国安邦。但是,盲目的没有理性的信任也同样可以摧毁人的视听和理智,可以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齐桓公本人的经历就是最好的明证!
由此我又想到“运斤成风”这则成语故事。这个成语见于《庄子·徐无鬼》。故事的大意是:庄子为人送葬,恰好经过他老朋友惠施的坟墓。他默立一阵,然后凄然地对身旁的人说:“楚国的郢都有个勇敢沉着的人,他的朋友石是个技艺高明的匠人。有一次,他们表演了这样一套绝活:郢人在鼻尖涂上像苍蝇翅膀一样薄的白色粉末,让石匠用斧子把这层白色粉末削去。只见匠人不慌不忙地挥动斧头,呼地一声,xx完全被削掉了,而郢人的鼻尖却丝毫没有受到损伤,郢人也仍旧面不改色,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这件事被宋元君知道了,他非常佩服石匠的绝技和郢人的胆量,很想亲眼看一看这个表演。于是,国君就恭恭敬敬地把匠人请来,让他再表演一次,石匠说:“我倒是会使用斧头,可是我那位鼻子上抹石灰的搭当死去很久了啊。”唉,自从惠施先生死去之后,我也失去了自己的搭当,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啊!”根据这个故事,后人将“运斤成风”引为成语,比喻手法熟练,技艺高超。但是我认为这里道出了人与人之间信任的最高境界。郢人把自己的性命托付给了石匠,石匠得以把自己的技艺出色的展现。若是换成陌生人,他不会担心石匠的手艺吗?他还能平心静气的和石匠合作吗?因此说,信任创造人间奇迹,信任考验朋友的胆识,信任也昭示人心境界的高低。
还听来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劳改犯人在外出修路时,捡到了1000元钱。不假思索地交给了警察。可是警察却轻蔑地对他说:“你别来这一套,用自己的钱变着花样贿赂我,想换资本减刑,你们这号人就是不老实!”囚犯万念俱灰,心想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相信他了。晚上,他越狱了。亡命途中,他大肆抢劫钱财,准备外逃。在抢得足够的钱财后。他乘上开往边境的火车。火车上很挤,他只好站在厕所旁,这时,一位十分漂亮的姑娘走进厕所,关门时却发现门坏了。她走出来,轻声对他说:“先生,你能为我把门吗?”。他一楞,看着姑娘纯洁无邪的眼神,他点点头,姑娘红着脸进了厕所。而他像一位忠诚的卫士一样,严肃地把守着门。在这一刹那间,他突然改变了主意。下一站,他下车到车站派出所投案自首。
虽然这是一个听来的故事,但我相信它是真的,因为这世界上,信任是一种珍贵的东西,没有人能够用金钱买得到她,也没有人可用利诱和武力争取得到,它来自于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是活在灵魂里的清泉,可以拯救灵魂,让心灵充满纯洁和自信。
之所以这样赞美信任,因为我自己就亲身经历过被人信任的美好!那种诚恳的信赖所激发的力量可以冲破一切艰难,让人在困境和迷茫之时相信生活并勇敢寻找人生的出路。
美丽的信任应该是建立在彼此真诚的付出之上,这要求信任的双方都要具备一定的道德水准。世事复杂,有时我也会遇到信任失衡的事情,当看到媒体对整个社会信用滑坡事件的披露,我也真的有些迷茫。我询问那个帮助我的朋友:“当初你就不怕我失信吗”?他笑了:“也就一千块,如果你失信了,我就买个教训好啦”!我默默记住了这些话!此后,当我再遇到有人践踏我的信任时,我也就一笑了之!因为,我也希望自己能和朋友一样相信生活,相信善良,相信真情,相信身边的亲友和陌路,相信信任创造的美好!毕竟信任是架设在人心的桥梁,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震荡情感之波的琴弦,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最好方式!
朋友们,你把你的信任给了你周围的人了吗?周围的人把他们的信任给了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