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黄磊老师曾经说过这么一句:“人对世界的认识,经常是分4个阶段:这个世界都是真的,这个世界都是假的,这个世界有真有假,无所谓这个世界真假”
当时间缓缓流淌,当我们渐渐长大,发现很多曾经我们无比笃定的相信的东西。似乎都不是真的。水浒并不是在108将聚义梁山之后就完美收官,甚至真正的结局异常惨烈;三国里具有“主角向”的西蜀并不是那样的天命加身,甚至是三国里最先覆灭的一派;西游原著里面的孙悟空并没有电视剧里的那么正义凛然,实际上很多时候和那些妖怪的心性并无二致。
同样,不论在书本内还是在书本外,哈利波特的故事都像极了这句箴言:从刚开始进入霍格沃茨的新颖与奇妙机遇,恰如我们初遇这个崭新的世界。充满了各种未知的惊喜:新的朋友,新的环境,新的挑战。虽然可能有些许的不愉快,甚至是一些危险,但关于未知的好奇压倒了一切,外面的新世界在我们看来似乎还是很美好的。
然而,新颖的外壳就代表了短暂,而在短暂的梦幻之后,现实的狰狞便开始展露他的獠牙。随着哈利的年级一步步上升,我们逐渐看到了隐藏在这个魔法学院下不那么美好的一幕幕:乏味的课程,忙碌的学业,在学院内甚至出现一些难以启齿的歧视与不公,关于血统,关于出身,关于家庭。哈利在学院中的步伐开始变得不那么顺利,在学校里与他处处不对付的老师和同学,甚至是他的家庭,他的出身所带来的的麻烦,一切的一切,都像是充满了恶意。
事实上不只是哈利,这个故事里所有人,包括我们,都是在随着成长,开始认识真正的世界,开始把自己小时候一个个吹起的名为梦想的气球塞进现实的框架之中,然后,看着它们一一被现实尖锐的框架不断蹂躏,甚至是目睹一部分被活活挤碎。就像是梦想在霍格沃茨能永远与神奇动物相处的海格被人陷害;像是两小无猜的莉莉和斯内普最终痛苦分离乃至天人两隔;亦或是希望让自己能在火焰杯竞赛中获得胜利的塞德里克却成为了一个无畏的牺牲品。好人很多时候不一定有好报,自己的努力很多时候也不一定能得到回报。很多故事美好的开头,并不能拥有一个完满的结尾。我们借哈利的故事,看到了这个世界残忍的一面,很多美好都是虚假的,不过是张遮羞布。在小时候我第一次看到塞德里克的死,看到小天狼星的死,看到邓布利多的死,甚至是费雷德的死后,无比期盼他们会在最后活过来,让主角他们最终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在最后,在哈利最后战胜了伏地魔之后,我所盼望的都没实现,他们真的走了,再也没回来。结局终究没有圆满。但当我再次捧起书本细读之时,却发现在这一切的深处,并没有那么糟。
邓布利多曾说过的:真相是一种美丽而可怕的东西,需要谨慎的对待它。但他同样也说过:人不能依赖梦想而放弃生活。
人不能没有梦想,也不能放弃梦想。世界有很多的虚假,但也有很多的真挚。
当斯内普直视邓不利多的眼睛,说出那句“always”(一直如此)时,当海格拼命保护自己偷偷饲养的海格比克时,当哈利明知自己的死亡,却依旧只身面对伏地魔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种我之前未曾察觉到的力量。
很巧,那种力量我在罗曼罗兰的作品中也见到过。它叫做:认清现实的残酷后,依旧勇敢面对它。
这个世界缺少爱意,但正因如此,我们不能缺少心中的热爱与勇气。邓布利多认为,爱比死亡更强大,因为它能让人不畏惧死亡。爱给予人希望与梦想,而梦想和希望,给予人对抗现实的勇气。现实固然可怕,但放弃现实更可怕。
因为现实或许会暂时把你压在脚下,但放弃现实,你便放弃了抵抗,再无翻身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