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藤是一株快乐的小藤,年轻而柔软;桫椤是一棵骄傲的桫椤,古老而高大。
小藤生长在桫椤脚下,每天与椤莎吸收着同一块土地的养分,沐浴着同样的阳光。小藤总喜欢仰望桫椤,他真的高极了——这棵从侏罗纪开始萌芽的桫椤树,战胜了让恐龙都灭亡的恶劣环境,是的,他活下来了,是的,他年岁过亿。
桫椤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这片林子里资历最高,受万木敬仰的树,与恐龙共存过成为他炫耀的财富。他总会在闲逸时与其他树木说起那些侏罗纪,白垩纪的古老故事,小藤沉浸在自己的仰望中,听得如痴如醉。
小藤不比桫椤,她是一株如此脆弱而卑微的植物,除了蔓延着自己柔软的身体,她别无他处——不会讲故事,不会受万木景仰。尽管如此,她依旧快乐着,快乐地喜欢上了这棵挺拔的桫椤。
桫椤是如此高大,小藤必须停止她的仰望,她需要汲取更多的养分,直到与桫椤一般高,再轻轻在他耳边说,亲爱的桫椤,我喜欢你。多傻多美好的小念头。
翌日。阳光晴好。初醒的桫椤觉得一阵瘙痒,低头一看,一株孱弱的小藤正回旋缠绕着他。
“喂,小藤,你在干什么?”桫椤一脸不快。
“早上好,亲爱的桫椤先生。”小藤快乐地说道。
“啐,我是问你缠在我身上做什么?!”椤莎一丝愠怒。
“我很快就会同您一样高了,相信我,亲爱的桫椤先生。”
椤莎轻嗤一声,便不屑理会这株无聊的小藤。小藤见椤莎不语,以为桫椤已欣然接受,心中窃喜。
日子依旧晴好,小疼依旧与椤莎吸收着来自同一块土地的养分,沐浴着同样的阳光。
后来,桫椤失恋了。桫椤以为,只有林子另一头的女桫椤才配得上高贵的自己,可是,他的表白失败了,他遭到了那位妙曼的女桫椤的拒绝。可他曾是如此骄傲的桫椤,他不能接受这一切,绝对不能。
桫椤失恋的事像小藤柔软的身体一样蔓延开来,小藤又何尝不知道。椤莎愤怒着,小藤快乐着。
“这棵过分的女桫椤!”桫椤低吼着,声音嘶哑。
“请您快乐点好吗,桫椤先生。不是还有我吗?”小藤释然。
“你?”椤莎不屑地问道。
“是啊,您看,我已经快及您腰了,很快就能和您一样高了。”
桫椤俯下头,看见自己身体的一小部分已被小藤缠绕衣服着,那么曲折萦绕着。
“哼,”桫椤蔑笑一声,“痴人说梦!”
小滕低头不语,或许,桫椤的心情实在坏透了吧。
小藤仍没有阻止自己的向上,终于一天激怒了这棵暴躁的桫椤。
“少痴心妄想了,你这株不要脸的小藤!”桫椤咆哮道。“别再自做多情了,你以为自己是什么?我一亿多岁的桫椤,你高攀得起么?快别缠着我了,我看着你这个卑微可怜虫就心烦,快,滚开!”
原来桫椤早已经看清了自己的心思,桫椤恶言重伤了无辜的小藤。小藤很难过,她幽幽地告诉桫椤:“我不会放弃的。”
小藤开始更疯狂地汲取着养分,她开始迷失自我,向上,向上,是她的一切信仰。这是一株心碎的小藤,莫明的信念支撑着这株孱弱的小藤疯狂地吸取着养分,土地已满足不了如饥似渴的小藤,她开始在桫椤身上长出吸盘一样的根,紧紧地吸住桫椤的身子,从他身体里汲取生长的营养。桫椤是一株树,他无可反抗,只能任她予取予求。
疯狂的小藤不断地从身上抽出新的根,慢慢深入桫椤的身躯,又不断长出新的茎和叶,将桫椤的叶层层包裹。开始时,桫椤只是冷眼看着小藤的动作冷笑。但后来,小藤的根越来越发达。吸干了桫椤身躯表面的养分,她开始向他的身躯里进攻,钻入他的肌肤,直达他的内心。
桫椤开始痛不欲生。任桫椤如何告饶,迷失心志的小藤也无停下之意。小藤兴奋地生长着,茎分茎,叶生叶,小藤似一个吸血鬼般不断吸收,生长,包裹。
桫椤终于无可抵抗,他没有阳光,没有养分,深埋在地下的根几乎丧失了吸收养分的能力。
一切终于尘埃落定,小藤无血无泪的看着桫椤被抽干了身体痛苦地死去。心有抽搐,她本无意要去桫椤性命,而一切造化却在冥冥之中交替上演。
小藤不再脆弱,不再快乐,不再有爱,不再有恨。
从此,林子里多了一种可怖的植物。
她叫绞杀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