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的启示》读后感
在中国历史上,商界有两位圣人,一位是陶朱公,另一位就是胡雪岩,所以流传着“古有陶朱公,今有胡雪岩”的说法。
陶朱公就是范蠡,他帮助越王勾践打败吴王夫差,实现了复国的理想。范蠡的更了不起之处,在于他功成之时,毅然选择身退,由官转商。短短几年,他经商积资又成巨富,自号陶朱公,当地民众都尊他为财神,留有(陶朱公家训),为历代商人的经营宝典。
胡雪岩又是谁?他是清朝末期一位很了不起的商人,被大家尊称为“商圣”。要被中国人称为圣人,那是非常不简单的事情,而胡雪岩做到了。胡雪岩跟范蠡相反,他是先经商,而后介入官常但他没有做到功成身退,最后只落个一败涂地。同为商圣,经历和结局却截然不同,这正是我们值得研究的关键。
胡雪岩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他一定有什么成功的秘诀,或是常人不具备的过人之处。其实没有。童年的生活,塑造了胡雪岩一些很朴素的性格,而这些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做得到的。
第一个,勤劳。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勤劳的民族,这是每个中国人身上都具有的一种品质。胡雪岩贫寒的家境,造就了他勤劳的品格。
第二个,节俭。小时候所遭受的困苦使胡雪岩清楚,有钱不能乱花。但节俭不是吝啬,钱要用在刀口上,该花的钱一毛钱不省,不该花的钱一毛不花。中国有句古训,叫“当省不用,当用不省”,正是这个道理。
第三个,忍耐。胡雪岩如果不忍耐,他是没有办法面对一生所遭遇的种种挫折的。我们要了解,一个人如果没有做大事就算了,既然做大事,就要面对困难和挫折。挫折越严重,你就越知道自己是要做大事的人,这样激励自己,才能成功。
第四个,讲信用。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胡雪岩对此坚信不移。不管公私事务,他都诚信守诺,所以听到他讲的话,大家从不质疑。当时外国银行不信清廷而独信胡雪岩,肯把巨额款项借给他,被世人认为是奇迹。这可能吗?但事实就是这样。
第五个,不跟别人比。一般人要争气,就是跟别人比。胡雪岩非常争气,但是他从来不跟别人比。这点是很多人没有觉悟到的。胡雪岩跟谁比?他跟自己比。很多人跟他讲别人如何如何,他总是说那是别人的事,我走我自己的路。我们都认为同业一定会竞争,胡雪岩却不是这样想。他觉得,对手怎么经营是对手的事,自己怎么经营是自己的事。自己把事情做好,不是为了把别人比下去,而是为了证明自己比以前有了进步。这一点,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第六个,不求回报。胡雪岩帮助别人,从来不求回报。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常常怕对方记不住我们的人情,就怕别人以后忘记报答,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当你给乞丐一块钱的时候,你会想到将来要他归还吗?如果真是要乞丐回报的话,恐怕自己也变成乞丐了。既然我们给乞丐的钱,从来没想过再去要回来,那为什么帮助别人就一定要回报呢?我们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不图回报,这才是应有的态度。
第七个,好学的态度。一个人如果从小培养起喜欢读书、求知好学的兴趣,比什么都重要。胡雪岩到哪里都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要听什么,要做什么。他的母亲无法教导这些,他的妻子也没有什么学识,但他能够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就是靠这样一种好学的态度。
第八个,英雄不怕出身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认识现实,顺应现实,但不要为现实所阻碍。胡雪岩的出身是很低的,但是他后来的成就是很多出身好的人都赶不上的。所以,不必介意出身如何,只要肯努力,谁都有可能成功。
听完曾仕强教授讲的胡雪岩的启示,醍醐灌顶,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中国文化的精华,实在博大精深。以下是我的一点感悟。
1、做好你自己的事
王蒙曾在美国遇到一位中国访问学者。在谈了国内的一些改革开放的成绩和麻烦,有人问王蒙:“你说,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王蒙脱口而出的回答是:“做好你自己的事。就是说,如果您现在在国外访问,希望您的讲学活动与学术交流活动成功,希望您用最大的努力去吸收各种有用的新知识,同时也尽您的力量去促进国外的人了解中国。回国以后,继续为促进我国的学术事业的繁荣与中外学术交流而努力。”做好您自己的事也包括私事。每个人都应愈来愈能处理好自己的生活,身体健康、家庭和睦、邻里平安。齐家并非就能治国,但齐家起码有利于治国而不是相反。
2有好就有坏有阴就有阳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有一种强大的补偿机制,在这方面失去了东西,必然会在某一方面得到某些东西,福祸相依的另一个意义在于,我们必须学会当事物的发展变化很不利、很困难时,要积极地知难而上,争取事情向好的方面发展,因势利导,把已经发生的坏事变成好事。祸福相依的成语主要是教育人们,得到时不要得意忘形,失去时也不要悲观失望,正确对待生活中的福与祸,心态放端正。
3.诚信为本
“人无信,何以立?业无信,难于兴。”企业要生存、发展,
就必须在诚信这个核心问题上下功夫。人也一样,要想更好地活在世上,必须讲诚信,只有以诚信为本,才能为自己的未来铺下一条光明的道路,只有以诚信为本,才能更好的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也只有以诚信为本,一个人才能在这变化莫测的社会里找到令自己平静的天地。
4.处顺境其实危险,处逆境反而比较安全
卢梭曾说过:“一只雄鹰在练习飞行时,总是随风而飞,如果遇到危险就转过头来逆风而飞,反而飞得更高。”大自然创造了万物,一切生物都是有灵气的,逆境中前进是生物的进化本能的反映,其他的生物都能如此,我们又为何不能做到如此呢?其实挫折并不可怕,你可以在挫折中感觉到突破,希望创造和追术的精神,这是一种不埋怨命运的坎坷多舛,不叹恨生活的无情磨练的精神,一种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的精神。生活并不亏待你,当它把你推向一条死路时,又为你指明了另一个出口。很多人都渴望顺境,希望人生的道路上能一帆风顺;但有的人却会去追求逆境,他们不满足于现状,相信着只有不停地跑这场马拉松,他们才能学会更多的东西。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在晚年的时候双耳失聪,但他并没有放弃创作音乐,并且在晚年时还创作出很多好的曲子。究竟是什么使他从“魔鬼”的手中拉出来的呢?我想:这最主要的还是积极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