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久之前,一位长者和我说过:自识字后,每五年看一遍红楼,都会有新的体会。而如今的我想说,《小王子》也是如此,当你成年后,再拿起这本你儿时读过的童话去细细品读,你会有许多新鲜的感受。这些感受直击心灵,让你重新认识这本书。
很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男孩的时候,我读过这本书。但我只不过是把它当做一本怪诞而浪漫的故事书来看待。就像是小孩在海边的沙滩上捡到了一枚美丽的贝壳,他只知道惊叹于这贝壳的美丽,却不知这贝壳来自海底几万里,亦不知这贝壳里是否藏着鲛人歌声的回音。
儿童和成人在看待世界时,有不同的视角。在如今的我看来,《小王子》中藏着许多隐喻,关于社会或者关于人性。
小王子住在B612号行星,而这颗小行星被一位土耳其天文学家发现了。当这位天文学家穿着土耳其传统服装的时候,没有人相信他的发现,当他穿上气派的欧式服装时,人们却完全相信了他说的话。
我想,真理有时候并不重要。人们总是说着追求真理,但其实人们追求的是自己能接受范围内的真理,一旦真理超出了这个范围,它也就变成了异端。如果你想让你的道理被别人认可,你就需要穿上别人的外衣,告诉别人,嘿,我是和你一伙的。自古以来,许多人都如此。成功的,被记在书上,失败的,被挂在火焰中的十字架上。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长着一种猴面包树,猴面包树一不注意的话就会入侵土地,最后将会把星球给撑裂。这又象征着什么呢,或许是象征一切有危害的东西吧。对于个人来说,这个就像是不好的习惯,犹如《菜根谭》中所说,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泄漏。
小王子说,“如果有人爱上一朵花,天上的星星有亿万棵,而这朵花只长在其中一颗上,这足以让他在仰望星空时感到很快乐。他会告诉自己,在星空的某处有我的花。但如果绵阳把花给吃掉了,对他来说,所有的星星都突然熄灭了,这也根本不重要吧。”
小时候,看完《小王子》之后,我会仰望星空,在漫天繁星里寻找属于自己的星辰,猜想那颗星辰上面会不会也长着玫瑰。长大后,我在不夜的城市里看着灯火,在雾霭蒙蒙的天空中寻找星辰,猜想哪一颗是逝去的亲人所化,夜深难眠。
小王子说,“可惜从前我什么都不懂!我应该看她的行动,而不是听她的言语!她为我散发芬芳,点亮我的生活。我不应该离开她的,我应该看出藏在她那些小把戏后面的柔情。花儿的心事好难捉摸的,当时我太小了,不懂爱是什么。”
我当时太小了,不懂爱是什么。我如今长大了,明白爱是什么了,可我却已经错过了我的玫瑰,也许,它找到了更好的星球吧。
小王子在其他星球遇到了一个国王,“那你可以审判自己,”国王说,“这是最难的。审判自己要比审判别人难得多。如果你能正确的审判自己,你就是真正的聪明人。”
读到这,我想我该是个实实在在的笨人。因为我大概从没有正确的审判过自己,我总是把错误推到其他人的身上或是归结于一些其他因素,比如运气。
小王子还遇到了地理学家,地理学家记录很多东西,海洋江河,沙漠山川,可是地理学家不记录花,因为花是转瞬即逝的。就像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转瞬即逝的,就像是我们的爱情,也是转瞬即逝的,可是啊,那些东西对我们的人生却是那么重要的。无论我们怎样,不废江河万古流。但是,或许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个探险家。作为平凡人,可以探索自己的人生,努力的向前,让人生的景色拓宽。
在《小王子》中,我最喜欢小狐狸和小王子的对话。
小狐狸对小王子说,驯化是创造关系。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你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你定在下午四点来,那么到了下午三点我就会开始很高兴。时间越接近,我就越高兴。等到四点,我会很焦躁,坐立不安;我已经发现幸福的代价。但如果你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来,我就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开始期待你的到来。。。我们需要仪式。”
仪式,它使得某个日子区别于其他的日子,某个时刻区别于不同的时刻。例如,那些猎人就有个仪式。如果所有的日子都是相同的,那我就没有假期了。
正是你为你的玫瑰付出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的重要。
人类已经忘记这条真理,但你永远不要忘记。你要永远为你驯化的东西负责,你要为你的玫瑰负责。
人们总是对他所处的地方不满意。只有小孩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小王子说,他们会把时间花在布娃娃上,从而觉得布娃娃非常重要,如果有人把布娃娃抢走,他们就会哭。
我在深夜重读了这本书。当时我心想,在遥远的一百多年前,当当圣埃克苏佩里写完这本小说,那个金黄头发的小王子出现在他面前,还有那棵玫瑰,那只狐狸。如梦似幻,但是又渐渐消失,只剩下昏暗的灯火和无尽的深夜。
那时的圣埃克苏佩里应该感到很孤独,他没有遇到小王子,那个小王子就是他。在他的一生,他拥有自己的星球,自己的玫瑰,自己的火山,可是又离开他们,他或许感到很悲凉,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像小王子一样,最后被毒蛇咬中,像一颗树一样,沉默的倒下。
最后,不管圣埃克苏佩里如何想,我是的确非常喜爱这本书的,我也将这本书推荐给正在看这些杂乱无章的感想文字的你。就像书的首页中,作者写道,献给小时候的里翁·沃斯。这本书也该献给所有的小时候的读者。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我希望我也能如此一般,从《小王子》中看到更多生活的真相,然后依然爱我的星球,爱我的火山,爱我的玫瑰和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