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在家闲来,就把《小王子》这本书重温了一遍。《小王子》是一本童话书,他主要讲的是来自B-612小行星的小王子在游历周边星球的时候遇到了在地球上的我,通过我的文字记录我和小王子相识相知到最后分开的过程。
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在书的开篇页就说了这是一本写给成人的童话书,但是在我看来这却是一本裹着童话外衣,内核却是向我们阐释什么是爱。
爱是宽容,是理解
小王子带着对其他星球的好奇离开了自己原本的星球。在其它星球上,他遇见了不同的事物和人,并且打开了一扇认知的大门。
他一共去了六个星球,认识了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和沙漠花,我(飞行员本人)等等。
小王子在遇到国王,小王子并没有因为国王给与他的官位而留下来;他遇到了蛇,蛇说自己掌握生命一切秘密,但是小王子也未曾因为对生命奥秘的探索而留下来;小王子遇见了商人,他并没有因为和商人一起发现了商机为了金钱而留下来;小王子遇见了狐狸,并没有因为狐狸被自己驯服而陪伴它长久。
很多人说,我们留恋这个世界,无非是因为财富,权力,爱情或对知识让我们变得贪心,产生了执念。但是,我们在这里看到,无论是国王,蛇,商人,狐狸,都将自己宝贵的东西给与他,可是都没有将他留住。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给与的并不是小王子内心所需求的。
很多时候,我们在亲密关系中,总是将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给与对方,希望对方看到我们的付出并且给与同样的回报,并将此认为这才是平等的爱。但事实着爱的名义强行要求对方也要回报给我们。但其实这只是一种变相的情感勒索。刚开始对方可能因为我们的付出而感动采取回报,但是时间久了就成为对方的负担。
什么是爱?爱是给与,是宽容,是理解。
我把我所拥有美好的东西与你分享,但是如果你不喜欢也没有关系。我大大方方表达了我对你的爱,我坦坦荡荡接受故事的结局。
无论你选择接受我的爱还是拒绝,我都不会因此觉得恼怒。你可以在我面前保持你自己,我也将真实的自己对你袒露。
我谢谢你来过我的世界,我感恩我们的相遇,如果你愿意留下来陪我走完余生那再好不过,如果我并非你心上人,那我选择祝福你。
爱如流水般源源不断,但天长地久
杨绛先生曾说:我们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你们很美,但是你们是空虚的。小王子对它们说,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啦,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教官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请通过她的哀怨和自诩。甚至有时候我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花。
很多人说,小王子爱玫瑰,因为他对玫瑰付出了太多的心血,这只是很肤浅的理解。真正的爱,是我看穿你的逞强,看穿你高傲的背后有着的脆弱,甚至你内心脆弱和孤寂甚至不安,我依旧爱你。
真正的爱,是包容,是理解,是我爱你仅仅因为你是你。我不仅仅爱你光鲜的一面,我也爱你不堪的一面。
小王子遇见了小狐狸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的付出原来是对爱的负责;遇见了很多玫瑰,才知道自己原来一直真爱的就是那个自以为是的玫瑰。
深爱是什么?
我看遍整个银河,却唯独喜欢你这颗星球;我能拥有一整个玫瑰花园,却只想守护你这朵玫瑰花。
有时候,分开是为了彼此更好的团圆。就像小王子出去一趟才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自己的最爱;而我想玫瑰也会因此知道,什么是被守护,什么是值得自己真正地珍惜。
我认为,相爱的人是不会走散的,分开只是为了彼此成为更好的人再相逢。
爱不是委曲求全,而是势均力敌
在小王子中,很多人说小王子不爱小狐狸却爱那个傲娇的玫瑰花。但是说实话,这里面蕴含着爱情的真滴——长久的爱情必定是势均力敌。
当小狐狸说出:请你驯服我吧,其实就已经降低了自己在小王子心中的价值。人性的弱点就是对自己轻易得到的感情不太会珍惜,只会对爱而不得或者失而复得的才倍感珍惜。
1991年5月的一天,铁凝曾冒着雨去看冰心。冰心得知她没有男友的时候便对她说:你不要找,你要等。这句话说出了爱情的真谛。当你等待爱情的出现,那么那个跋山涉水出现在你世界的人,自然会视你为珍宝。而当你主动去找,为对方不断付出的时候,也往往容易成为感情中的低价者。
张爱玲曾说:爱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在这卑微的心的背后,是一种深深的自卑。无论你多优秀,在爱情里一旦你把自己视为对方的附属品,对方被你打上神的标签,那么之后的关系便容易失衡。你的地位容易让对方不珍惜,时间长了他的注意力就不会在你身上。
长久的感情,必定是势均力敌,你很好,我也不差。
小王子虽然没等到玫瑰对他说请你驯服我,但是他能看到玫瑰脆弱的一面。玫瑰愿意展现出自己这一面,也许是为了考验小王子是不是真心爱护她;也许是因为内心真的信任他。
爱有时候不仅仅是嘴上说的我爱你,而更多在日常里彼此的信任和理解铸造了彼此的不可替代。
在我看来,《小王子》这部成人童话,告诉我们爱情的真滴就是在宽容和理解的日常相处中保持着势均力敌的状态,才能有长久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