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或许,每当提起责任,你就会想起,或者想问起,你所认为的责任究竟是什么,你该如何尽到你自己的责任,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产生于生活,最终的答案就隐藏在我们不能够发现和发觉的生活当中。
假如有人问:谁对我负责?回答首先是:自己对自己负责。谁对自己不负责任,谁就要对这种不负责任所造成的后果负责。当然,用合理、合法的方法,及时纠正自己的过失,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否则,为了掩盖一次过失,你可能会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付出更大的代价。
只有对自己负责的人,才有资格、有信心、有能力承担起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在我们的人生之旅中,小到为自己的一次约定守时,大到终身信守诚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都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如果不能自觉承担相应的责任,对自己负责,你就永远无法长大成人。
其实,当你在为别人、为社会承担责任的时候,很多人也在为你的成长和生活承担着责任、他们有些离你很近。有些离你很远;有些你很熟悉,有些你甚至永远不知道突然他们的名字。但是,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没有他们在履行各自承担的责任,你能想象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吗?
我们都生活子社会中,任何人脱离了社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更不可能成就任何事业。社会是一个整体,人你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承担者不同的责任。我对他人负责,他人也对我负责;我对自己负责,说到底,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责任感。
承担责任,往往伴随着获得回报的权利,这种回报既包括物质方面也包括精神方面。要说回报,更重要的是无形的财富,如良好的自我感觉,他人的赞许,获得新的知识或技能等。同时,当我们承担责任是,也会感受到责任沉甸甸的分量,不会像以前那么轻松。因为承担责任不仅意味着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而且还意味着可能因做的不好而受到责备,甚至受到处罚。这就是承担责任的回报与代价。
对于人的成长来说,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有些该做的事情,并不是我们自愿选择的,但我们仍然要为它们承担责任。如果采取抱怨、懈怠等消极态度,同样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有时我们虽然无法改变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可以改变我们对待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的态度。只要我们把它们当做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的投入,同样能够把事情做得出色。这样,我们仍然可以说:我承担,我无悔!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承担的责任。既然我们选择了自立自强的人生,就应该有这样的勇气和信念,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对承担责任的代价和回报进行正确的评估做出最最合理的选择。但是,一旦我们做出自己的选择,就应该义无反顾的担当起我们应负的责任。
今天,在我们周围,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在用责任诠释生命的真谛,那就是尽到自己的责任,用心去领悟,去体会什么是真正的责任。他们履行社会责任,不计较代价与回报。他们可以把自己并不充裕的生活费挤出一部分捐出去,只因为有更需要的人;他们可以将青春的热情播撒在偏远的山村,只为那里有孩子朗朗的读书声;他们可以在刺骨的寒风中跳入水中救人,时候却悄然离去;他们可以为保护珍贵的野生动物与偷猎者周旋,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正因为有他们在理性责任,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安全,更加多彩,更加温暖,更加崇高满希望。他们这红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原本我认为,尽到责任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越发的觉得,责任的担当并非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遇见什么,我们不会知道下一刻面对的评价与质疑又是什么,我们有了这个称号,也就意味着我们一定在这个称号之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努力前行。
用责任诠释生命的真谛,它就像一颗熊熊燃烧的火焰,照亮了我们前行的人生之路,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条人生之路上越走越远!期盼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用责任去寻找,去拥有最无价的财富,去诠释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