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作文
“责任”要去寻找自己的“天堂”。在那里,人人自觉,处处和谐。于是,“责任”便背着一个沉重的“道德包袱”出发了。
“责任”走在一条坎坷的小路上,行囊里的道德、义务把他压得直不起腰。但他深知这就是自己的责任。这时“自私”一蹦一跳地从他身边经过,便问:“责任,你干吗去?”“责任”抹了把汗说:“去天堂。”“太好了,我也去。”“自私”兴奋起来,“可是,去天堂的路很远,你背包太累了吧,干脆把它扔了。”“不行,不行,这是我必须做的”,责任连忙摇头:“这里装的可是道德和义务!”“那又怎么样,你看我从来不需要那玩意,自己一个人多轻松。傻瓜,我先走了!”“自私”不耐烦地说,随后便一溜烟地跑了。他们的谈话惊醒了正在路边睡觉的“懒惰”。“懒惰”揉着眼睛含糊不清地说:“出什么事了,睡得正香呢!”“我们要去天堂,你也一起去吧!”“责任”兴高采烈地说。“不去不去,累死了。”说完打了一个哈欠,又睡着了。
“责任“接着赶路。“卑鄙”扭着细腰走过来问:“干什么去呀?”“去找天堂”“是吗?”“卑鄙”有意识地想了想,眼睛骨碌碌地乱转,嘴角露出一丝狡黠的笑意。突然,他猛的一把推向“责任”。“责任”重重地摔倒了。“卑鄙”哈哈大笑扬长而去了。“责任”稳了稳身上的包袱吃力地往起爬,是那样的吃力,但他深知“这是他的责任”。这时“同情”扑扇着一对美丽的翅膀飞了过来,她看见挣扎中的“责任”叹息道:“你真可怜,我为你难过。”“同情姐姐,拉我一把吧!”
责任”抬起头说。“不行啊,我虽然能飞,但一点力气也没有,我帮不了你,对不起。”美丽的“同情”洒下一串泪花飞走了。
“责任”痛苦地挣扎着,终于,他使尽了力气站了起来。不知不觉中他走到了一个陡峭的山坡,这山坡很难通过,除非把身上的包袱踩在脚下铺路。但“责任”说什么也不肯。他想他一定去不了天堂了。正想着,“自私”、“卑鄙”、“金钱”、“美色”、“势力”……各个凶神恶煞般向他扑来,狠很地抓住“责任”的道德包袱摔下山谷。“责任”拼死地挣扎着,望着被丢下山谷的包袱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孩子,至死不丢肩上的重任是我们家族至死不渝的宗旨,不要忘了!”“责任”终于下定决心:誓死陪伴道德!随后便纵身跳下山谷。
他眼前一片黑暗,突然一道灿烂的光闪过。是“善良”阿姨提着天堂的灯飞了过来,“你表现得很勇敢,欢迎你来到天堂”,她温柔地对“责任”说。可是,前面只有一座坟墓,碑上刻着“高尚”。“责任”的心猛地一阵巨痛,可还是毫不犹豫地钻进了坟墓。原来,天堂在“责任”的心里。
“责任”一词含义有二种。其一,分内应做的事,如“保卫祖国,人人有责任”。其二,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如“追究他的责任”。责任在不同的人身上有着不同的具体表现形式,但它们都有着相同的抽象内涵。首先要正确理解责任的内涵,再和现实中的具体行动联系起来。
可以从抽象的层次来写对责任的理解,先写对责任的最初感受,然后在写老师的启发下懂得了责任的真谛:责任是一种约束,是鞭策,接着用具体的例子对内涵进行深入的阐释;再说责任自古就是民族发展兴旺的脊梁,最后发出号召,倡导大家都担负起时代的责任。
也可确定主题:年轻一代要尽快树立责任心。现在年轻的一代,生活在相对富足的环境中,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自理能力差,忧患意识差,责任感差,这是危险的。这一代人在走上社会之前,一定要树立起对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感。责任,是生命中的必修课。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吧,勇敢地担起责任吧。
可以把责任具体化到“责任心”,以“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心”为论点,先从原理上阐述论点。然后指出社会上缺乏责任心的事实及造成的恶果,接下来对缺乏责任心的害处进行分析,最后再转过来从正面论述责任心的重要,重申论点。
责任感,是衡量社会道德水准的标志。有责任感的人多了,社会就进步;有责任感的人少了,社会就下滑。在今天,人们常说我们的社会道德滑坡。因此扞卫文明,重新支起道德的支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责任还有一个孪生姐妹,那便是权利。在社会中每个人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但如果只强调责任,而不顾及每个人的权利,可以吗?责任和权利之间是矛盾辩证的关系,于
我们当前的社会发展有着尤其突出的现实意义。